林鴻文─生命複合的符記 2004趙家麟

2004趙家麟

林鴻文─生命複合的符記

大漠民族,逐水草而居,在冒險與挑戰之中,主動與被動的移動,以汲取生命的養分;藝術家林鴻文,近年來如游牧一般的創作旅行,不斷的在自己的土地與異域之間往返,在時間與空間的縱橫連結與錯置當中,將自己與作品構築「生命複合的符記」。創作者從沈殿的靈魂中,透過條線、顏色、空間佈局,乃至於聲、光、影、像的複合,讓抽象的思想化為具體的呈現,甚至進而與週遭環境的對話。藝術家以創作的過程,不斷的回饋自己;透過展覽,每件作品誘發出來的知、覺、觀、感,是觀者完全自主的解讀與詮釋,拙文無意僭越,只想藉由藝術家創作過程的觀察,引薦於萬一,並期待任何的延伸與批判去豐富「生命複合的符記」的生命力。我在林鴻文美國佛蒙特藝村的創作紀錄過程中,驚嘆於一位藝術家,讓作品在聚集了眾人的目光,吸盡投射燈的孵化能量後,舉辦了隱含傷感又顯幽默的「葬禮」。雄雄的烈焰,在黑暗的北國雪地,由裡而外、發光發熱的燃燒,終於讓作品化為了灰燼。但這場生與滅的儀式,雖然讓一件具象的作品,埋入了塵土,卻又讓我在「生命複合的符記」中,看到不滅的創作靈魂,展現浴火重生所帶來的無限生機。

林鴻文近年來,從自己生長的原鄉土地,到賭城澳門、資本主義社會的香港、原始的印尼峇里島部落,到紐約後花園的美國佛蒙特,乃至於空氣中獨立思潮漫天的加拿大魁北克。生與滅、捨與得,在林鴻文的創作過程中,不斷的拉鋸、對位、反思;如蛹之死亡、再生,如天行者的梭形,不預期的出現在何時、出現在何地,和自己對話,還週遭的天地的對位。

在「生命的複合符記」中,如梭如蛹的形體,藉由揚聲器把香港生態農場的萬籟鳴音,懸吊在東門美術館老榕的樹下發聲;鐵件焊接的形體,銜接了不同階段的思緒,最後呈現鋼與柔的生命曲線告白。廢棄的蚵架、削過的木板、曲線的樹枝、新剖的竹片、生冷的鐵件,以不同的條線材料,先後梳理構成的形體,在發出農場響亮的萬籟之前,過去也曾有過眨動的眼睛、顫動的嘴唇,複合影像透露訊息;也曾傳出孤寂的蟲鳴、鬼魅的蝙蝠振翅聲響,結合聲光暗喻生機。裝置,是林鴻文內省後的原創中,藉形、藉體,寄情感於天地萬物的印象,平面,何嘗不是如此。線條、空間,同樣在畫作中具體而更純粹的呈現。縫線的附著,在平面浮、隱、接、連,是創作者表現的形式,也是自己生命過程的記憶。

東門美術館,亦古亦今的展覽空間;擺入了林鴻文「生命複合的符記」,不僅是一次藝術家個人檔期的展出,對於空間的可能性意含,每一件展出的作品,不也都在進行著有聲、無聲的對話,有形、無形的對位?讓人思索、探尋時間與空間的生命。(趙家麟)

No Comments

Leave a Comment.